English

蛲虫缘何驱之不尽?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“医生,我的小孩染上了蛲虫,吃了不少驱虫药,可总是治不好。请问这是怎么回事?”在门诊工作中,经常有小孩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。

要回答这个问题,首先必须从蛲虫的生活史谈起。蛲虫细小像白线头,因此也叫小线虫。孩子吞食其虫卵后,虫卵在消化道发育为成虫,寄生在人体肠道里。由于人体肠道内缺氧,温度高,蛲虫产卵必须要爬到体表上。蛲虫多在夜间(23点左右),乘小儿熟睡时爬到肛门周围或会阴处产卵,虫子多时,白天也会爬出来排卵。此时,患儿会觉得肛门或会阴部奇痒难忍。较大的患儿会告诉大人肛周奇痒难受,较小的患儿会用手指抓搔臀部,以此引起大人的注意。此外,患儿还常有睡眠不安、咬牙、易哭闹、不爱吃饭,女孩还有尿频、尿痛等表现。

蛲虫的寿命不长,一般只能活25天左右,雌虫排卵后就死亡。但是蛲虫繁殖力很强,一条雌蛲虫一夜能产1万多个卵。蛲虫传染途径很广,如患儿在肛周附近搔痒时,就有虫卵沾在手指或指甲缝里;穿开裆裤的患儿到处爬、坐,虫卵也会沾以床单、被褥、桌椅上,于是虫卵就会无处不在,势必又会沾染孩子和大人的手上,这样一来虫卵就会不断地被孩子吃到肚子里,形成了“老虫未死,新虫又生”的局面。这也是蛲虫病难以彻底治好的重要原因。

根据蛲虫病的生活方式,宜采用综合措施,以防止相互感染及杜绝反复感染。

驱除蛲虫可将几种药物合用,如甲苯咪唑与噻乙吡啶或噻嘧啶与甲苯咪唑一次服用,治愈率可达98%左右。也可以口服肠虫清片二片,间隔一周后再服半片以巩固疗效,效果也不错。

彻底的治疗是对感染蛲虫的孩子做好家庭护理。首先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吃东西前要洗净双手,不吮手指,不咬手指甲,注意经常修剪指甲。其次,要采取措施避免重复感染。晚上睡觉前可用食醋加两倍热水熏洗屁股,在肛门周围尤其是皱褶部涂上蛲早软膏或白降汞软膏(2%—5%),连续一周就可将爬出来的雌虫和卵杀死。晚间睡觉时给孩子穿上满裆裤,裤脚缝上松紧带,避免孩子用手直接抓挠肛门,也避免虫卵散落污染衣、被。次晨起床后用肥皂温水清洗肛周,并注意女孩阴道口有无蛲虫。每天要更换内裤,煮沸消毒洗净可用。被单可用开水烫洗,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曝晒以杀死蛲虫卵。

副主任医师陈继培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